真善美? 美善真? @ Red Porcupine Article

Duplicate Red Porcupine’s article for own reference….

DSC2250_2

很多人攝影求真, 也就是追求拍攝對象的真實,
很多人攝影求美, 也就是追求拍攝對象的唯美。

 

是真比較重要? 還是畫面要美才是重點?

這並非唯一答案論, 拍攝方向和主題的不同, 表現的重點當然不同。

就報導攝影來說, 拍攝當下最令人震撼的真實當然是首要元素,

而具有商業性目的人物, 服裝, 產品, 當然是以求美為第一要務了。

報導記者, 商業攝影師, 當然都必須有他們的職業目的而達到正確的拍攝需要,

但我在這裡所說的是以個人創作而言。

真善美元素的結構,可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在很久以前我曾經跟著一個婚紀攝影師去接拍一場婚禮,

當天新娘大開心,可能是她很高興自己終於要嫁掉了,場面人潮也很熱絡,

那攝影師不同於一般通俗的拍攝方法,

照片洗出來全是親友嘻鬧時嘴歪眼斜的表情,

大合照也要故意拍大家沒準備好時候的錯愕神態,

畫面中頻頻出現新娘爆牙大笑,完全打破女人最美的時候就是結婚當天這種說法。

其實我個人很欣賞他的手法,運鏡很自然,也很真實,

只要是旁人看到照片都會覺得好有趣噗哧一笑,

但當下卻覺得如果我是新娘本人或家人收到照片應該會…………..度濫吧 =”=

現在越來越多寫真攝影師是走著這樣風格的路來拍攝,主要講求真實與自然,

拍的好不好看沒關係,自然最重要,可能女孩們會覺得ㄟ你怎麼給我拍這樣,

雖然表情或姿勢並不美,但講求[真實]。

其實我並不反對這樣風格的拍攝手法,但是否認同,我倒也給予保留的態度。

不過至少他們掌握出影像的情感熱度是成功的。

這一類攝影者通常不會看到他們去參加一些團體人像外拍活動,

十多個攝影玩家對著一到兩個美眉,

當她們擺出最美的最可愛的姿勢表情時,就是大家猛按快門的時機了,

但是下了戲後也許美眉就開始翹腳哈菸,但是那不重要,

重要的是剛剛拍到了一個好可愛的表情!

配上挑選過的美景,高級相機的畫質,一切真是太完美的完美!

我這樣說並無否定之意,因為欣賞美本就是人的天性,賞心悅目的畫面人人愛,

加上若喜歡拍人像卻又無對象可練習,所以這樣的活動本就是有必要存在的。

諸如市面上婚紗等沙龍式拍法的商業攝影,修片到無比光滑,五官清楚細緻,

胖子也忽然變瘦了,痘疤全沒了,感覺人生就美這一次的感覺,
全部新娘也感覺全長一樣…..
這就是怎樣才能拍的美為第一目地,

其他,並不是重點。

這兩種現象也只是我狹隘的觀察,不足以全然論道,

但以我的淺見,以人像攝影而言,

求真與求美,必須是並列的,應思考怎樣避免太過或不及,

一張照片真實與美感元素同時存在,質感和生命力才容易出現,

其實,我們很難去避免往[好看]的方向去拍照片,因為人是唯一懂得審美的動物,

當然一張照片也不能只有[好看],並定是要融入其他重要的質素,

沒有真實的美,好比仿間唯美藝術照工作室那樣,而且我想那也並不是真的美,

雖然美的定義很廣,每個人的審美觀也都各有差異,

但我認為真正的[美]是需要有[真]在支撐的,如果沒有真,那樣的美是很虛的,

虛就是虛幻,或是刻意營造,相對的,也就不美了。

攝影大師柯錫杰說過:

[因為真,所以那一剎那拍出來的照片最美,肖像照片的美,沒有別的,最珍貴就是在於真。

我們不是要紀錄一個人的表相,而是要追到這個人的人性。]

我想,捕捉到一個人的本質的照片,是永遠看不膩的,

被攝者流露出的情緒,感情,以及攝影者的個性和風格,都是[真]的一種成分,

美裡面要有真,所營造出來的美感才會有力量。

我認為藝術終究是以[美]為中心,而攝影是藝術的範疇,

所以我也不太能接受在我創作的影像中只有真實而少了美感,因為照片是用來欣賞的,

而怎樣才有美感又牽扯到直覺的問題,那又是一個課題了,在此先暫時不做討論。

那善咧?

其實往往一張照片就可以改變世界,

例如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阿富汗內戰難民營少女的照片,引起西方人道主義者加入救援阿富汗,

以及報導衣索比亞飢荒的照片,引起世界各國伸出援手救援非洲難民的國際運動,

或是最近的四川大地震深入災區採訪的記者拍出令人為之動容的攝影照片,

又或是簡單到只是拍攝母子關愛的題材,都可以引發人類內心深層原始的感動。

攝影是一種媒介,在必要時是可以傳達它應盡的責任。

不管是求美,或是求真,不管你有什麼主題,或是有什麼想法,

我們都應該拍攝出人的靈性,而不僅止於外表。

Original link source

4 thoughts on “真善美? 美善真? @ Red Porcupine Article

  1. 攝影真的是門很高深的學問
    人像攝影也是,
    要看你拍怎樣的人像
    有的要求唯美的,
    有的要求自然
    有的要求真實
    要看當前的目的
    沒有說好與不好

  2. 攝影是一門藝術,而藝術這東西又很難有一定的定義。。。 看照片的人都很主觀,一樣菜不可能符合大家的胃口。。哈哈。。。所以覺得在拍攝婚禮照之前,先要是跟新人溝通,看他們喜歡哪一種風格的照片,出來的作品才不會讓他們覺得反效果吧。。
    總的來說,就像山哥說的,沒有好與不好,只在於適合個人的胃口而已。。。

    • 这就是所谓的subjective和objective评论和观点了。最近看了艺术与设计的书,从里头学了很多哲理,比如窗口和镜子的观点等等。 到最后,还是看个人胃口,哈哈。 就是没有one thing fit all的东西,呵呵。

Please leave your note :)

